引用自
  文/Elin


 

,要有多深濃,才能學會原諒?當M告訴我,她願意原諒男友的背叛時,我忍不住在心裡自問著。那一天,我陪著像是認識了一輩子的M喝咖啡,看著始終堅強不為情傷掉淚的她委屈地啜泣,那瞬間漲滿我心裡的疼,著實深刻。 

我跟M說:「妳愈來愈脆弱了。以前,妳從不在人前哭泣,但每經歷一次情傷,妳就愈脆弱一分;至今,妳已無法堅強地偽裝不哭了。」M一聽,由原先的小聲啜泣,突而轉為嚎啕大哭。我的淚水也隨之掉落。

M,妳知道我有多麼心疼妳嗎?當妳說只要他願意和那個女人斷得一乾二淨,妳就願意原諒他的時候,我的心真的是……不堪負荷。

我必須承認,我不相信犯了錯的人就一定會一錯再錯不知悔改,我認為我們都該給予真心悔過的人一個機會,不能全盤否定他們,因為,我也曾經渴望別人給我機會,讓我證明我永不再犯同樣的錯。

但我也深深地明白,在愛情中背叛,對兩個人來說都是一大考驗。曾有過的信任,全被打破,要破鏡重圓,著實需要更大的心力與毅力。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甚至,很難,非常難。 

我只能說,只要妳覺得值得,就再相信他一次吧!若放得下、割捨得下,要想彌補裂痕也難如登天;既然放不下、割捨不下,除了更努力地重建信任之外,也別無他法了。不過,這是一段艱辛的路程,你們彼此都要好好努力。 

一段重新開始的戀情,總難免殘留著過去的陰影。妳有怨,想發洩情緒是人之常情,照理說,對方犯了錯就應該乖乖承受,不得有異議。然而,人的自尊心是很奇妙的,縱使明知自己有錯在先,若是對方過度苛責,總忍不住會說:「如果妳不能原諒我,就算了吧!分手好了!」 

我想說的是,這樣的心態對於想重建戀情的兩人是有害無益的。畢竟,重新開始是很辛苦的,妳得學會釋懷,他得學會忍耐。妳要試著不在言語間挖苦對方,他要試著讓妳有安全感。否則,他會因妳的言語而惱羞成怒,妳也會擔心他再度出軌。

沒有一定程度的相愛,是無法重新開始的。既然相愛,既然決定重新開始,再提過去的傷痛就顯得沒意義了。兩人學著絕口不提過去的事,不代表不曾發生過,而是對彼此的寬容與諒解。畢竟,戀人會出軌,常是兩人之間出了問題,不能全將過錯歸咎於單方。

天性花心、對愛情不專一的人若是出軌,我們可以判他該死,但若真是兩人相處出了問題,不巧又出現另一個吸引人的異性,那麼,這樣的背叛真要說誰對誰錯,也不容易。畢竟,人都有想讓自己更快樂、更幸福的本能,不是嗎?

我唯一不能接受的是「第三者就一定該死」的說法。咱們靜下心來說句公道話,愛情哪有什麼先來後到之說,如果另一位對象能讓你更幸福、更快樂的話,誰說第三者就不可能是真愛?只不過,若第三者真是最愛的話,就該坦白說清楚,才是對愛情負責的表現,否則腳踏兩船做不了決定,享受齊人之福就很要不得了。

因此,情人背叛時,別急著怪罪第三者。請先好好想一想,你們之間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?如果不夠相愛,趁機看清一段感情也好;如果其實還相愛,藉此機會重新調適過去的愛情模式,然後重新開始也不錯。

總而言之,若決定重新開始,就要有所覺悟。破鏡重圓是一定很困難的,真的要兩人同心,好好克服心理障礙。若要不斷計較對錯是非,倒不如一拍兩散來得快活。

無論你是曾經背叛過,或是被背叛過,都可以好好地想一想。雖然被背叛很痛苦,但是,背叛過情人的人也不見得就不痛苦。若真有心重拾過往的甜蜜,不妨各退一步吧!因為,過去的陰影,不會只籠罩在單方的心頭……所以,重新開始,對兩人來說,都是一大折磨。

我只能說,能夠決定重新開始的兩人,對彼此的愛都相當深濃,既然愛得那麼深,就努力地用愛來彌補傷痛或恨意吧!別讓餘下的人生留下永遠也無法抹滅的傷口……

 


( 2003.07.09 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p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